我院举行山东师范大学舞蹈地理文化研究中心研讨会

时间:2023-12-12 发布者:于文香
浏览次数:

12月10日,山东师范大学舞蹈地理文化研究中心研讨会在音乐厅举行。舞蹈学科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舞蹈地理文化的建设和发展。会议由高志毅主持。

欧建平指出文化地理学作为人文地理学的一个分支,是研究不同地域特有文化以及文化渗透演变关系的一门学科。他梳理了在人文地理学和文化地理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卡尔·李特尔、卡尔·索尔等七位学者的学术思想和观点。他强调我们在享受着都市文化各种便利的同时,传统文化却正面临着种种威胁,比如注重学术形式,而忘却了舞蹈是活态的,是不断流动变化的。山东三大秧歌作为山东地区汉族农民的身体文化样式,一直是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舞蹈。在这样的语境下,哪些地理环境、人文环境、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对其产生了影响,这都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与此同时,他还为研究中心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从儒学中找准一个切入口,助推山东民间舞蹈进入世界舞蹈的范畴。

茅慧表示,目前舞蹈地理文化研究在整个舞蹈学术领域是一个高难度的方向,难度在于它的交叉性。研究中心的成立需要在学术上有三个立足。首先,立足山师,调动山师人文学科的资源,横向联手、共同打造、互相学习;其次,立足山东,把山东优秀的传统文化囊括其中;最后,立足中华,放眼国内视野全面梳理舞蹈资源和信息。她还提到三个定位。定位时间和空间,要更多关注历史地理学的成果;定位舞蹈主体地位,在交叉学科的研究中,以舞蹈为本体做相关研究;定位舞蹈的艺术性、文化性以及哲理性。她认为舞蹈地理文化研究中心可以将非遗舞蹈作为切入点来做相关的研究。

卿青认为,舞蹈地理文化研究中心是基于舞蹈学科几十年的历史积累,以及学科版图的逐渐扩大和学科本身转向的基础上应运而生的。舞蹈地理文化的研究,需站在历史学、地理学、舞蹈学等学科基础上进行,可以借助舞蹈史强有力的方法论去实践,在站稳山东这一领域的基础上,再向世界范围内延伸。舞蹈地理文化研究和当代理论联系极为紧密。她还指出,中国舞蹈的发展需要具备两个能力,一是有能力为人类的舞蹈史做出贡献,做出新的探索;二是有能力将中国优秀文化资源转化为自主性的舞蹈资源。最后,她对高校舞蹈教育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一方面,课程结构要做相应的调试,提升通识课的文化性,加强学生的人文素养;另一方面,将现当代的舞蹈引入课堂,使人回归到真实的人的状态,在掌握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发现动作、创造自我。

张素琴强调,舞蹈地理文化研究作为一个研究的新视角和跨界拓展,为未来舞蹈研究走向国际化,实现中国话语体系,开拓了系统性的视角。她结合舞蹈的现状,提出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是地理和地域的关系。关于地域舞蹈的认识,更多的是以物质层面的地理为区隔进行研究,这种局部的文化概念和集成的材料式整合,缺乏系统性的研究。二是文化景观和空间。如何结合文化景观,对空间展开研究,对于中心具有多种启示。舞蹈地理文化研究是地理意义上的空间,是基于人和地结合的坐标轴和各种空间的扩展。三是情感。舞蹈地理文化研究领域中的情感指的是人对于某地的舞蹈认知的情感。地理学中的情感转向,更多地是关注和当代城市变化以及当代人处于某一物质景观和地理景观中间的情感转向。

金浩对研究中心的成立提出了几点见解。第一,把握思想性。把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舞蹈理论的指导,用文化的眼光观察舞蹈地理文化今后的建设,用文化的语言和思维来表达和建设舞蹈地理文化的各方面工作。第二,把握科学性。科研工作要进行筛查、论证、计划、实施四个步骤。第三,把握适宜性。研究中心刚成立应量力而行,先做能力范围内的事,再在未来持久发力,既要关注技术,也要关注理论文化的建设。最后是公共性。研究中心需要开放式地做研究,在公共性的平台上开展工作,做到以文化人,以艺养心,以美育教育为引领,贵在自觉,胜在自信。

黄际影表示,舞蹈地理就是要研究某一舞蹈和地理之间的关系,核心的问题是舞蹈和它周边环境的关系。首先,回到舞蹈地理的视角,厘清地理、地域、地区等不同概念的区别。其次,舞蹈在何种程度上受到了地域文化的影响,又在多大程度中受到了地理的影响,其中的概念和视角需要理清。再次,舞蹈地理研究、舞蹈文化研究、舞蹈人类学的研究,以及舞蹈生态学的研究,在研究目的、对象和方法上,它们的边界、内涵之间的区分,需要继续探讨。舞蹈地理研究中心应扩大视野做广泛的调查。

赵鸿表示,中心的成立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舞蹈文化自觉和自信,以及强化中国舞蹈的民族性和地域性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同时,从文化地理学的视角来构建舞蹈地理理论与方法论的体系,进行舞蹈文化、区域舞蹈和舞蹈空间以及舞蹈传播等领域的研究,对于推动山东乃至中国舞蹈理论研究与实践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山东具有丰富的舞蹈文化资源,为中心的研究提供了充足的研究素材,如何在丰富的研究素材基础上做出独属于山东师范大学,独属于舞蹈地理文化研究中心的研究特色,是在下一步建设和发展中值得思考的方向。

邱晓晨认为,舞蹈地理文化研究中心填补了舞蹈学科板块里缺少的领域,研究应立足本土、立足齐鲁,再以山东民间舞蹈现有的资源,做舞蹈地理文化研究的探索。在此基础上,结合交叉学科,了解山东,了解地理文化,借助舞蹈地理文化研究平台上,更多地关注本土的资源,以舞蹈地理文化研究的角度尝试前瞻性的探索。

杨倩认为山东有着丰富的舞蹈资源,从汉画像石中的舞姿舞容到以三大秧歌为代表的山东民间舞,共同构成了一幅穿越古今的舞蹈画面。山东的舞蹈教育界在艺术创作以及理论研究方面进行了可贵的探索,并做出了丰硕成果。中心的成立不仅搭建了舞蹈理论研究的平台,同时也为山东舞蹈学术界与省外乃至国际的交流提供了一个便捷的通道。

王宁谈到,舞蹈地理文化研究是新兴的交叉学科领域,以地理学的视野和方法审视、研究舞蹈艺术的发展,从舞蹈地理视野对山东省民族民间舞蹈进行创新性研究是一个好的切入点。借助舞蹈地理的研究思路,将山东省民族民间舞蹈的研究、整理、传承、创新工作有机地融入黄河流域发展战略之中,进一步拓展至“一带一路”的视角,是推动山东省舞蹈艺术研究传承创新工作的有效途径。

孟梦表示,舞蹈地理研究建设如何跟教学联动,怎么让研究回馈到学生身上,是值得思索的。舞蹈地理文化研究中心的主力军,除了老师,还有一大部分在于学生。他们的融入,不仅增添了新鲜的活力,也给自身带来了非常多的回馈。

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地理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索美超、副主任徐成龙介绍了研究中心基本情况。中心是综合舞蹈理论研究与创作教学实践研究为一体的研究平台。它以舞蹈地理文化研究为核心,遵循舞蹈本质属性,顺应舞蹈发展规律,为推动舞蹈学科发展、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做出积极努力。

热门新闻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7-2018 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